close

太魯閣族傳統舞蹈以女性的舞蹈居多,歌謠則大都以隨興哼唱,即席起舞方式表演,男性的舞步簡單且多以左右前後跨步方式來配合女性的舞蹈來表現。

太魯閣族歌舞的時機

太魯閣族喜歡一起唱歌或跳舞,其歌舞的時機與場合如下

l於各種歲時祭儀時,例如祖靈祭、播種祭、收穫祭等。

l於舉行婚宴時。

l當青年男女在望樓聚集時。

太魯閣族歌謠的涵義

歌謠是太魯閣族人娛樂活動的重要部份,其價值與目的和意義如下

l  族人藉吟唱歌謠,溝通血親團體間的和諧,使社群的合作關係更滿圓滿。

l  族人吟唱歌謠及利用跳躍式舞步來表達深情。

l  族人藉古調歌謠表現威猛勇敢的精神。

l  祈求鬼靈賜福族人的歌謠都比較單調艱深,因為這是唱給鬼靈聽的。

l  在原住民社會中由於尚未發展文字,因此「話」、「語」、「歌」、「舞」幾乎是同步發展的。

l  太魯閣族古謠的高低音階起伏不大,唱起來像是在綿綿密語。

l  原住民許多傳統歌謠,通常是曲和詞不分家。傳統太魯閣族老人教唱古調是直接教唱整個歌,沒有所謂先唱譜在唱詞得情況。

太魯閣族的歌謠

太魯閣族之歌謠,曲曲都是族人音樂表現的智慧結晶,以下介紹幾首歌謠

l  「RimuyMaku」是一首歡迎歌謠,表達衷心歡喜之意,傳統部落聚會時,若有朋自遠方來,則用此歌謠歡迎嘉賓。

l  「UyasSmapuhUtux」是一首祭鬼靈歌,歌詞中感謝讚美所有祖宗及兄弟姊妹靈魂之意。

l  太魯閣人善於織布,織布的古調留傳至今,「UyasTminun」便是其中一首。詞意為太魯閣女子,大家分工合作,有的分絲,有的上線,有的理經線,有的作緯線,夜攔人靜時,織步的「蹦蹦」聲韻十足。這首歌在泰雅和太魯閣部落甚為流行,任何表演活動都會表演此首歌謠。

l  「UyasSnagan」是一首表現男子勇武的古調。詞意是:我是有膽識的男子漢,爬山涉水飛躍險坡,我絕不讓人恥笑,看我怎麼表現吧!

l  「UyasMrmun」亦是一首表現勇猛無懼的虛詞古調,廣為族人演唱。詞意是:「任憑巨木阻攔,我將以鋸斷開!任憑崇山峻嶺阻隔,我將以足登躍!任憑大水區隔,我將以手划越!」是一首頗能激勵人士氣發揮武勇精神的歌。

l  「UyasMsupu」是一首最傳統的古調,詞意為:「所有先生、小姐,大家一起跳舞,歡迎您們,兄弟姊妹們,就此別離!」這首歌常在聚會或祭典活動時,邊唱邊跳,跳到散會曲終人散時。

太魯閣族的樂器

歌舞在台灣原住民族生活當中,佔有極重要的地位,太魯閣族先民自幼時,即在語言及歌謠的薰陶中長大,因此能歌善舞並不稀奇。更為特殊的是擅於利用大自然的材料,製作各種樂器搭配使用,「木琴」和「口簧琴」便是最佳的例子。

太魯閣族的「木琴」是以銅木製成,依照口簧琴的方式製作,有Do、Mi、So、La四個音。「口簧琴」則亦是台灣原住民各族群普遍之樂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原產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